top of page

課程介紹文01__統計分析


很多人會問:我是文組的學生,學統計分析到底要幹嘛啊?

你一定聽過這句話:「條條道路通羅馬」,

這句話是在說,不管選擇什麼樣的方式都能夠達到最後光明廣闊的未來。

可是,哪一條路會最先通往羅馬?

那現在來假設有一場比賽,其中有十條路,每條路最終都能夠到達羅馬。

每條路的總長度都差不多,唯獨路況會有些不一樣,我們預計要跑完全程需要十分鐘。

要比哪一條路最先通往羅馬,我們先抓出五百個體力完全一樣、跑的一樣快的跑者。

換句話說,我們抓出了十個複製人。

現在,第一位跑者出發了,他有如脫韁的野馬,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了出去。

一路上飛奔、跳躍、翻滾、飛.....快地跑到了終點,果不其然,花了大約十分鐘跑完。

不久後,十位跑者都跑完了,花費的時間長這樣: 10.01, 9.98, 10.005, 9.99, 10.0002, 10.996, 9.968, 9.75, 10.51, 10.44 (分鐘)

咦? 怎麼不是每個人都剛好十分鐘跑完?

如果每條路都是一樣的話,那應該每個人都是十分鐘內跑完呀?

既然大家體力一樣、跑的速度一樣,這些差距從哪裡來的?

是路本身的問題 (比方說台南市馬路修不停), 或是跑者停了幾秒鐘看路邊的小鳥?

換句話說,是路的問題還是人的問題?

是教育害了你還是你自己不努力? 是台灣老闆薪水給的低還是勞工素質低?

我們想要知道種種的社會問題。

然而,我們該怎麼做?

透過統計分析的檢驗法,我們可以得到最接近真相的答案。

舉例來說,我可以用 ANOVA(其中一種檢驗法),比較道路之間是否一致。

抽象概念可以透過統計圖表來說服其他人,並挖掘出真相。

對我而言,高中時的我一直覺得統計是一門我不會碰到的抽象概念,可能要是數學天才才能學會。

是專門為理工學院的學生設計的一套方法。

但我錯了,直到大學,我才知道只要我想要找出答案,不論我研究的是社會學還是生物學。

統計,都是不可少的工具。

然而,這樣的工具絕非遙不可及,我們身邊有唾手可得的工具,就是「Excel」。

不只是當表格,甚至可以概括統計學的重要檢驗,而且不需要太多的數學知識就能輕易上手。

怎樣,你沒想到我們的小綠綠這麼萬能吧?

總而言之,這門課結合生活,教你思考,教你操作,教你瞭解各種檢驗法。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數字,只要透過正確的統計解讀,真相也可以輕易地攤在你的眼前。
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